当前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云浮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9-08 16:21 文档来源:云浮市纪委监委 查看次数:822 【字体:

中秋、国庆节将至,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警示教育,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市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云浮技师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余望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0余望根先后收受4名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1.74万元及烟酒一批;201212月至2019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余望根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8月,余望根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云安区政协机关原四级调研员董卓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5年至2019年中秋、春节期间,董卓流先后4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礼金共计1.1万元;20202月,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董卓流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7月,董卓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影响期二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主任科员,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三、罗定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莫炳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1年,莫炳佳先后收受11名私营企业主以及2名公职人员所送的礼品礼金共计折合46.225万元。莫炳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5月,莫炳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罗定第二中学原校长彭有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207月,时任罗定第四中学校长彭有携家人前往省外旅游,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16年至2019年,彭有个人决定以期末补助的名义违规向罗定第四中学行政人员等发放津补贴共计9万元,其中彭有个人分得0.68万元。彭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8月,彭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五、郁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四级主任科员张永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5年至2022年,张永成违规收受7家企业所送礼品、礼金等折合共计2.97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张永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6月,张永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5起典型案例,有的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有的“亲”“清”不分,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和旅游安排;有的损公肥私、违规发放津补贴,充分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对从严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视而不见,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这些问题影响党的形象,损坏党群关系、破坏营商环境,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严守纪律底线,树牢理想信念,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作风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主动担当作为、严于律己、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自觉反对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紧盯节日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紧盯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的行为,紧盯“地下饭堂”、违规借款借物、收受红包礼金等顽瘴痼疾,加强与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对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纠树并举,把弘扬新风正气与建设“清廉云浮过硬工程”贯通起来,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确保节日风清气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主办单位: 中共新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机关    承办单位: 新兴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中共新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机关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12036698号-1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44532102445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