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兴县纪委监委“三突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6-21 09:47 文档来源:新兴县纪委监委 查看次数:153 【字体:

自开展党史习教育以来县纪委监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三突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感悟初心使命吸取奋进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展的实际成效


图为县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

一、突出深化“六学”,推动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一是领导带学。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通过“自学+研讨”的方式,以“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等进行学习,以上率下掀起学习热潮。目前,共开展专题学习2次、专题研讨班1次,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发言13人。二是潜心自学。采用线上结合线下方式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学、原原本本学,人手一册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党史知识“口袋书”等学习材料,引导党员干部以党支部或室(部)为单位,开展互助交流学习80余次。三是结对送学。落实“三联系”“双报到”机制,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场”工作要求,委主要领导、机关党委负责人等主动送学,到东成镇碧塘村、新城镇坡边村和在机关等讲授党课7次。四是以赛促学。“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举办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并被“南粤清风”“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报道,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提质的目的。五是载体兴学。在新办公场所制作宣传栏和大型公益广告6幅。同时,坚持“走出去学”,以喜迎建党100周年大型党史巾帼先模人物专题展览等为契机,充分利用三叉坑县委旧址,“红色管家”叶季壮故居、蕉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次。六是网络优学。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和“廉洁新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资源,提升线上学习教育质效。目前,“廉洁新兴”微信号的“党史学习”专栏已推送相关学习资料40多篇、转载“南粤清风”“学习强国”及《云浮日报》等省、市媒体刊发本委党史学习教育亮点报道30多篇。


图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曾宪平深入东成镇碧塘村讲党课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到六祖镇三叉坑县委旧址听老党员讲党史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委旧址现场讲党课)

二、突出问题导向,努力为民办实事。按照新兴县组织实施“学习百年党史•谱写融湾新篇”党史学习教育“六大工程”要求,结合本委工作实际,制定《新兴县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明确深调研察民情、深化基层正风反腐、深入基层服务等8个实践行动、29个具体实施项目,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力,切实推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推动解决大江镇平岗居委会石上岗村耕种灌溉难等一批民生实事,被“南粤清风”等媒体广泛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大江镇入户走访

深入宣传走访察民情。会同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在全县举办“正风肃纪 建设廉洁新兴”反腐倡廉宣传暨巡察宣传日下镇村活动,进一步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教育、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期间,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干部还深入车岗镇和大江镇偏远山村进行入户走访,广泛征集社情民意,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目前,共开展反腐倡廉暨巡察宣传活动3场,派发宣传单张5000多份,现场受理信访举报4宗4人。


图为反腐倡廉和巡察综合宣传活动现场

服务做好疫情防控保平安。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将疫情防控专项监督融入强化政治监督工作日常;委主要领导深入到本委联系挂点的相关镇、村,与机关20多名党员干部一同深入开展“四防三安全”工作,持续严把一线巡防值守,确保安全稳定;全力护航“平安高考”,督促县教育局以及高考考点在内的各所学校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为人民服务、为大局服务的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到东成镇碧塘村督查“四防三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了解惠农助农等政策落实情况

三、突出正风反腐,全力谋划开新局。一是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健全以县纪委监委为大网格、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纪委为中网格、各县直单位和各村(居)委为小网格的三级网格监督机制,最大限度统筹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推动监督力量向一线下沉,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新格局,深化“室组镇”办案协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严惩黑恶势力,突出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和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实行“网格化”监督以来,建立涵盖全县199个村(社区)以及全部行政事业单位,人数多达668人的网格员队伍,共收到信访件14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12条,立案109宗。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讨论深化网格监督工作

二是深化“关键少数”警示教育。组织召开新提任科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工作会议,对48名2019年以来新提任的部分科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再提醒、再教育,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开展对各镇及重点单位一把手开展个别谈话和集体谈话,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党员干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聚民心;运用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案例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组织各镇、县直有关单位以及部分基层站所党员干部共80余人,参加旁听县自然资源局执法股原股长梁某贪污案宣判活动,并现场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在用权上公正廉洁,在作风上为民务实。


  图为旁听宣判活动现场

三是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促整改。全力推进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共开展各类巡察25轮、巡察党组织280个,发现问题3191个、问题线索215条,推动立案查处99人,督促清退、追缴违法所得457万元。目前正以县司法局、天堂镇等7个整改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推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通过巡察整改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和促进全县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主办单位: 中共新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机关    承办单位: 新兴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中共新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机关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12036698号-1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44532102445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