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01-18 11:57 文档来源:新兴县纪委监委 查看次数:689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释放坚定不移、严之又严的强烈信号,推动全县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再深化再落实,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新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组副书记、新兴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原局长温志聪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7年至2019年,温志聪多次收受5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人民币14.55万元及礼品一批;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其公司饭堂或相关饭店安排的宴请,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温志聪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温志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新兴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原主任苏子雄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米油用于业务送礼和无公函接待、重复使用公函列支接待餐费的问题。2017年4月以来,县粮储中心时任主任苏子雄安排时任副主任梁×强等人使用公款购买米油进行相关业务送礼共计30.8898万元。同时,县粮储中心和县粮油购销公司业务接待重复使用公函33次;无公函接待90批次,涉及接待餐费18.9656万元。2022年12月,苏子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三、云浮市生态环境局新兴分局法规宣传股股长刘亦权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9年中秋节前,刘亦权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5000元和礼品一批。2018年年底和2019年中秋节前,刘亦权在私营企业主公司饭堂和相关饭店,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2次。2022年12月,刘亦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3起典型问题,有的身为“一把手”或公职人员,作风不正,带头破纪违法,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金、礼品,公然出入“地下饭堂”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政商关系“亲”“清”不分;有的无视纪律规矩,特别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然使用公款购买米油送礼、违规接待。这些问题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充分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我行我素、积习难改,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典型,个别更是走上严重违纪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的道路,体现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征,影响极坏,破坏了全县营商环境建设成果,败坏了党和政府形象。

 

作风建设是关乎我们党更好实现长期执政、更好履行好执政使命的永恒课题。看一个党是什么样的党,一看性质,二看宗旨,三看作风。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决定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当前,春节将至,“节日病”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易发多发,要坚决克服麻痹心理、松劲心态、歇脚思想,有力防范、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举一反三,时刻牢记“三个务必”,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刻认识当前违法违纪案件呈现的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征,坚决抵制“红包”“礼品”的腐蚀、“饭局”“酒局”的围猎。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面落实好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带头转作风、树新风,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落实中央八项精神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切实将少数党员干部司空见惯、不以为然的不良习惯、意识、行为纠正过来,防止成风成势,产生“破窗效应”,努力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扛稳抓牢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充分履行监督职能的重大政治责任,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守重要节点,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检查,从严从实查处,严肃通报曝光。要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小切口”精准整治,推动做实作风建设“大文章”,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为我县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融湾先行示范县、奋进全国百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主办单位: 中共新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机关    承办单位: 新兴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中共新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机关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12036698号-1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44532102445329号